close
電腦壞了、項鍊毀了、工作檔期滿了、加班比例高了、私人時間沒了
不知不覺
生活中的瑣事堆積起來 心覺旅的故事就這樣被我擱著了...
 
離我走完中橫回來人間 已經過去了一個多月
歲月飛逝的如此之快 說不驚慌是騙人的
但只要回想起那一段山中歲月 總會讓我平靜許多
 
中橫行 有走 也有停
走的過程是一種對話的學習 與自己 與他人 與環境
而停的時候 對我而言 是一種沉澱與自省
 
這段山中歲月 有兩幕總是不時出現在我腦海中
 
從慈恩山莊出發的那個早晨
陽光透過茂密的樹木間灑落 遠處鳥鳴蟲喞聲不斷
捧著一碗熱騰騰的清粥小菜 遠眺著接下來要走的山路
覺得充滿挑戰的同時 我回過頭望向一起走來的同伴
突然覺得這一幕美好的讓人只想定格在這一秒
 
 
慈恩或許如它的名字一般擁有神奇的力量
慈祥恩澤如母親的環抱
所以才讓人安心如家 歸屬已生
 
 
第二幕讓我念念不忘的是洛韶山莊的夜晚
這是旅程的最後一夜
 
那一晚 有一好大哥溫暖且震撼人心的歌聲
而當曲終人散時 我走到戶外
聽著溪流潺潺 看著不遠處的燈火幽暗 黑夜中模糊著的遠處山峰 感受著微風拂面
眼淚不由自主就落下了
 
 
之後在睡前 我坐在山莊交誼區的椅子上
翻開白落梅的書 看到了其中一篇章
對他描述的情景 感悟特別深 他說:
站在和雲霞一樣的高處,俯看人間煙火,發覺那裏的一溪一河、一瓦一簷都讓人眷念。終於明白,自己不過是卸下了紅塵的濃妝,將喧囂暫時關在門外......這裏注定不是歸宿,下一站還有匆匆的旅程——盡管我們不想趕路,只願守著這裏的清淨,讓心如蓮花一樣,靜靜開放。
 
  ......我注定是被送走的那一個,這么多年,尋訪過無數深山古刹,都是蜻蜓點水般來去匆匆。是什么時候開始,愛得懦弱,恨得卑屈,哭得遮掩,笑得虛偽?......
 
之於這靜謐的洛韶山莊 我 僅僅是一過客
我從塵囂中來 退卻公務文件、手機訊號、金錢、速食 短暫的尋找一片靜謐
但過客 還是得離開 回歸到現實生活中
所以我流淚 是因為體悟了歲月靜好 但卻無法久留的緣故
也或許 是感激這樣的旅程 讓我從靜謐中 多認識了自己一些吧
 
【心.覺旅】的歲月靜好
胡蘭成在給張愛玲的結婚證書上提了這麼一句話
「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同樣的 心。覺旅在我心上也提了這麼一句話
 
人 總不能一路疾走 偶爾 還是得停下腳步
靜下心 脫離出現況 重新省視自己 
「人自省後而自知,自知而後方能自足。」
 
給足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才能校正自己的方向
 
 
 
後記:
抵達慈恩山莊的那晚 在老師們精心規劃的課程結束後
包括我在內的三個八月壽星 獲得了一場海拔兩千公尺的生日派對
那時我分享給大家的生日祝福是「大家可以活得開心快樂」
 
生日派對結束後 我跟Esther到山莊附近散步
仰望天空看著滿天星斗時 一道銀白劃過天際
我遇見了人生中第一顆流星
這或許 是老天給壽星的一份大禮?
 
arrow
arrow

    im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