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人問我「你喜歡建築,為什麼不唸建築系?」

我記得我回答「建築是我的興趣,但我害怕興趣成為職業時,我會失去熱情」

不過最根本的原因 我接觸建築設計 是在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

展覽設計界的前輩告訴我 展覽不過是結構設計的一小塊

將自己的視角提高 多看建築設計的書 那麼你提出的展覽設計就會是宏觀且超脫現有格局的

 

大概就是從翻閱建築設計的書後 我愛上了這個既規矩又超脫的世界

當你開始愛了 你就會對相關的事物更為敏銳 一種因為喜愛而產生的直覺

 

當22KM的終點 出現在我眼前

身體雖然疲倦著 但我的眼睛卻亮了

在我眼前的 是一棟白牆上被青苔雨漬沾染上了滄桑 卻風骨依舊的美麗建築

當下我的直覺告訴我 這是名家手筆

 

這個終點站有一個非常美麗的名字--洛韶山莊

驚鴻出洛水 韶顏如花

「洛韶」意指美麗的流水

一如傾城佳人的絕代風華 遺世獨立

這座山莊就這樣 被廢棄在中橫公路上 僅剩偶爾上山的登山客駐留幾日

在連上網路後查詢這座山莊的背景 才知道是已故建築大師漢寶德的作品

民國61年完工 建築設計使用了矩形、三角形、圓形等幾何圖形 宛如積木般的拼接

T字型的窗戶 螺旋狀的樓梯 弧形的交誼廳

可以說 洛韶山莊是台灣現代主義的先鋒之作

 

交誼廳與的牆面上 還展示著當初的設計稿

 

熱愛建築的我 可以住在這麼具有代表性的建築中

感受著大師級的作品 體會著設計師希望透過這棟建築傳達給人的訊息

真的 相當幸運

 

外觀是筆直的線條 一絲不苟的角度

 

走進山莊 踏上二樓

寢室環繞著 無論是下樓還是走到浴室 必然會經過的交誼廳

弧形的交誼廳座椅 要讓人面對面 靠得更近一些

開闊的迴廊 轉換了寢室與浴室的場景與功能性

俐落的採光 讓室內光線溫暖柔和

白天陽光正好 想必不開燈也是舒服的

 

 

連結頂樓的迴旋樓梯 使用紅與黃

是活力又俏皮的配色 充滿著童趣

 

 

 

從前中橫健走盛行時 這裡有莊主 有管理人員

然而隨著救國團中橫健走團隊的消逝

這樣一座在台灣建築史上具有代表性地位的建築 已經荒廢

 

它依然美麗 但它衰老的異常快速

身在國家管理處中 政府對它的處理十分兩難

沒有經費 所以只好任由它頹敗下去

 

或許有一天 當人們不再走上這條道路

它會被荒草給掩蓋了蹤跡 然後被後人列入鬼屋探索的行列當中

 

 

其實 國家管理處如果能將山莊託付給建築相關的基金會認養

修繕保養後 一樣能對外租賃

何嘗不是一件美事?

 

ps. 我曾經不只一次想著,如果我成為莊主,坐擁山莊該有多好XDDD

但我膽小,一個人住山上會害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ysl 的頭像
    imysl

    築錄老靈魂

    imy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